移工指控 不肖仲介無照營運、偽造居留證
2021-05-12

針對移工團體指控,國內有無照營運、偽造移工居留證的不肖仲介,造成移工權益受害,勞動部表示,若移工仲介有無照繼續營運的事實,可處新台幣30萬至150萬元罰鍰,至於證件造假則違反刑法偽造文書罪。

-

台灣移工聯盟日前舉辦「私人仲介不廢勞雇受害 跨境安全勞動 政府負責」記者會,表示接獲來自「廣達國際專業人力仲介有限公司」移工求助的案件,其中有多名移工因仲介誤導致居留逾期,有人甚至發現其居留證有偽造之嫌。

-

據聯盟指出,該仲介的經營許可已遭廢止,然而至今仍私下運作,並向移工收服務費;不久前甚至還因「未善盡受任事務致雇主違法」而被台北市政府裁罰。

-

針對有重大疏失的仲介業者,聯盟呼籲政府單位應以專案調查,並主動通知雇主和移工,確保聘僱與工作權益不受損害;同時,勞動部也應簡化聘僱流程、提醒申辦文件。

-

勞動部回應,本案不良仲介依法不得再從事就業服務相關業務,若違反「就業服務法」,將可處新台幣30萬至150萬元罰鍰;至於受害移工的逾期居留問題由於涉及移民署職權,已轉請協助處理。

-

事實上,移民署所核發居留證都為IC晶片卡並具備防偽功能,因此仲介公司若有變造或偽造居留證,已違反刑法偽造文書罪,如有具體事證可提供相關資訊,屆時將移送司法機關,依法偵辦。

-

至於逾期辦理居留,勞動部強調,依「入出國及移民法」規定,關於居留證申請和延長事宜,應由移工自行或委由仲介公司辦理。為保障移工權益,勞動部已著手修訂「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許可及管理辦法」,未來代辦居留證業務,將納入私立就服機構的指定服務事項。

-

勞動部補充說明,人力仲介若未善盡受任事務,導致逾期辦理居留,可依就業服務法規定處新台幣6萬至30萬元罰鍰,且當年度評鑑成績也會予以扣分;修正草案已於今年55日預告,未來將儘速完成法制作業並公告。

-


聖力集團

移工外勞仲介廠工外籍看護工外籍幫傭

移工引進申辦諮詢:02-25855406

具三十年經驗的A級績優人力仲介

「聖力用心,雇主放心」

外籍幫傭
Foreign housemaid

1. 診斷書 新巴氏量表 (提供給醫生).doc

2. 看護工基本資料填寫.doc

外籍機構看護
Foreign Mechanism Caretaker

1. 診斷書 新巴氏量表 (提供給醫生).doc

2. 看護工基本資料填寫.doc

外籍廠工

Foreign Workers

聖力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客服專線 (02)2585-5406 | 傳真 (02)2597-8333 | service@saint.com | 員工專區

所載薪資費用、流程時間與承辦文件如有誤,請以各機關政府規定為準
聖力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Saint International Dev.Co.,Ltd.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