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跨業轉換爭議頻傳 勞動部著手修法限制
2021-08-02

鑑於國內跨業轉換(看護移工轉產業移工)亂象頻傳,勞動部預告修正規範,明定三方合意的跨業轉換須經公立就服機構辦理,且以同一工作類別轉換為優先,避免「洗工」爭議再起。

-

受到疫情影響,台灣政府自519日起暫停移工引進申請至今,導致各行各業缺工頻傳,許多看護移工看上廠工較為優渥的勞動條件,不時透過騷擾雇主、怠工或漫天喊價的調薪等方式,迫使來自失能家庭的雇主以三方合意將其轉為廠工。

-

事實上,移工在申請來台就業前,都會在母國先行訓練,並清楚入境後所從事的工作類型,因此原則上是禁止轉換。

-

然而,若轉換需求符合就業服務法第59條規定,即雇主或被看護人死亡或移民、雇主關廠歇業或違反勞動契約,以及其他不可歸責外國人事由情況下,始可在同一工作類別之內轉換雇主或工作。值得注意的是,相關轉換法規並沒有區分不同業別雇主的承接順位,使得看護工也可轉為廠工,衍生後續勞資爭議等問題。

-

勞動部近日預告修改法規,明定三方合意的跨業轉換須經公立就服機構辦理,且以同一工作類別為優先聘僱順位,經過一定期間(勞動部尚未研議明定)若無雇主願意接洽,才可以進入下一順位。

-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日前接受國內媒體時表示,未來移工若提出跨業轉換申請需求,將必須透過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藉此確認是否真的無同一類別雇主願意承接。至於同業轉換,則仍以現行規定執行。

-

薛鑑忠提到,為維護穩定勞資關係、解決洗工亂象,相關措施有提早實施必要,因此法規預告期間為20日,法令待完成後續法制作業後上路。

-


聖力集團

移工外勞仲介廠工外籍看護工外籍幫傭

移工引進申辦諮詢:02-25855406

具三十年經驗的A級績優人力仲介

「聖力用心,雇主放心」

外籍幫傭
Foreign housemaid

1. 診斷書 新巴氏量表 (提供給醫生).doc

2. 看護工基本資料填寫.doc

外籍機構看護
Foreign Mechanism Caretaker

1. 診斷書 新巴氏量表 (提供給醫生).doc

2. 看護工基本資料填寫.doc

外籍廠工

Foreign Workers

聖力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客服專線 (02)2585-5406 | 傳真 (02)2597-8333 | service@saint.com | 員工專區

所載薪資費用、流程時間與承辦文件如有誤,請以各機關政府規定為準
聖力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Saint International Dev.Co.,Ltd.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