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產業缺工嚴重 立委評估引進移工方案
2022-10-22

在國內產業缺工問題日趨嚴重之際,台灣重新開放邊境,加速觀光產業復甦,但卻也讓該產業隱忍許久的缺工困境浮出檯面,也因此有立委提出三點訴求,包括觀光局應盡速提出旅宿展業引進移工評估,教育部一周內評估研議延長僑外生工讀時數的可行性,以及針對勞動部三個月專案媒合方案進行盤點與檢視。

 

以民眾黨立委邱臣遠為主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交通部觀光局以及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與中華民國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和中華民國民宿協會全國聯合會等業者代表,日前共同召開《觀光旅館民宿產業座談會》,冀希解決觀光產業嚴重的缺工問題。

 

邱臣遠表示,旅遊業自1013日政府開放國門來,首見後疫情時代的復甦希望,但卻也必須面對目前人力不足之窘境,其原因可歸責於高齡化及少子化等現象,鑑於服務業具高度人力密集之特性,雖然政府積極推動專案媒合,但因應措施仍追不上業者的人力需求。

 

邱臣遠強調,飯店業目前有18萬個工作職缺,但許多年輕人不願意投入,除需要業者和勞動部一起努力提供誘因,另一方面,勞動部也應考慮開放觀光業移工引進。

-

中華民國民宿協會全聯會理事長張心盈提到,民宿業除面對人力老化、二代接工不順利等問題外,招募新人力亦遭逢困難,這些因素加總恐怕會造成民宿業掀起倒閉潮,因此希望政府可以開放業者聘用移工,提升觀光產業競爭力。

-

另外,中華民國旅館商業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薛憲徽則表示,希望政府可以放寬僑外生工讀時數上限,由每周20小時提高至40小時,同時建請修改評點制分數,從70分底線降為60分。

-

面對業者提出的訴求,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鍾錦季則委婉表示,政府目前的態度仍希望服務業以保障本國勞工就業為原則,今年10月起便著手辦理三個月的專案媒合,同時藉此幫業者找出無法吸引國內人才的原因。鍾錦季也強調,倘若確認產業缺工問題與薪資無關,政府才會評估是否開放移工。

-


聖力集團

移工外勞仲介廠工外籍看護工外籍幫傭

移工引進申辦諮詢:02-25855406

具三十年經驗的A級績優人力仲介

「聖力用心,雇主放心」

外籍幫傭
Foreign housemaid

1. 診斷書 新巴氏量表 (提供給醫生).doc

2. 看護工基本資料填寫.doc

外籍機構看護
Foreign Mechanism Caretaker

1. 診斷書 新巴氏量表 (提供給醫生).doc

2. 看護工基本資料填寫.doc

外籍廠工

Foreign Workers

聖力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客服專線 (02)2585-5406 | 傳真 (02)2597-8333 | service@saint.com | 員工專區

所載薪資費用、流程時間與承辦文件如有誤,請以各機關政府規定為準
聖力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Saint International Dev.Co.,Ltd.All rights reserved